其實本來只是因為【小海女】的關係想要去能年玲奈過去的作品來看而追了【大家早安!】,可是看完之後卻有挺多感觸的。
 
可能因為看這部片的前兩天才又看了【墊底辣妹】,所以我不由自主的把兩部電影拿來比較。
 
這兩部電影的論述背景其實很類似,但兩個故事、兩個家庭的價值觀卻有很大的差異。
 
【墊底辣妹】劇中所描述的是典型的傳統家庭,父親對獨生子寄予厚望,望子成龍每天試圖要把兒子塑造成棒球國手,卻疏忽了對女兒的關愛,沒有主見的母親對女兒較為溺愛,結果女兒放任了自己不唸書,父親因此也冷落她,學校老師也早已放棄她,然而卻遇到了一個好的補習班導師,讓她努力突破激勵自己考上名校。以證明自己也辦得到。
 
【墊底辣妹】預告


 
【大家早安!】則是描述一個奇妙的單親家庭,曾是龐克樂團吉他手的母親在17歲就生下女兒,多年來採取自由主義的放任教育方式,母親的男友原本擔任龐克樂團的主唱,雲遊四海回日本後,每天樂觀的遊手好閒(真的是這樣),女兒在這種奇妙的生活環境底下成長,反而變得成熟懂事,然而女兒對母親遲遲不結婚也不符合世人價值觀的生活態度頗有微詞,在一次家庭革命之後,女兒認同了養父與母親活在當下的價值觀,三人解除了心結。
 
【大家早安!】預告


 
雖然我是個沒有歷經過聯考的傢伙,然而,國中的時候我也曾體會過升學教育的一點邊,因此看【墊底辣妹】實在給我不少感觸,因為這部電影當中的父母親是相當典型的考生父母,特別是在台灣,我相信很多人看這部電影應該都會不由自主的想到自己唸書時的家庭吧。
 
雖然【墊底辣妹】是一齣很勵志的電影,有村架純超可愛,故事也說的很感人,然而我卻很難認同電影裡面那個扭曲的價值觀,沒錯,女主角也許因為沒有接觸過學習,因此在補習班老師具有同理心的教育方式下重拾學習的樂趣,然而我覺得【墊底辣妹】裡頭的學生們學習的目的相當的扭曲,電影當中的學生其實並不清楚要去考的學校要教的東西是什麼,自己也不一定對那個系所有興趣,填寫志願在一開始只是出於玩笑或是賭氣,在電影初期的時候由於初嚐學習的樂趣而產生成就感,然而到了中段因為實力相差過多,補習的時間太晚而感受到壓力而痛苦,最後的解套方式是走了慶應一趟,感受學院的風氣而下定決心,雖然沒有考上第一志願慶應文學部,卻考上第三志願慶應綜合政策學部。
 
沒有感覺得到奇怪嗎?這個女生其實到最後仍舊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因此成就他的方式,是想辦法考上慶應大學,然後他的人生就會改變。
 


這個畫面應該是所有傳統家長們最想看到的一幕。

 
【墊底辣妹】的英文片名叫做【Flying Colors】,顧名思義,就是考上了慶應,你的人生就充滿色彩,飛上雲端。好像從此之後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
 
但是我不能理解的是,如果考不上,難道他的人生就沒有色彩了嗎?學習的目的就真的只是為了擠入那個窄門嗎?
 
我能夠認同【墊底辣妹】當中對於父母任意拿子女來玩真實養成遊戲的批判--子女是人,會有自己的思考方向,不是可以隨便柔捏玩弄的黏土,然而電影對於這個批判的解套方式,卻是要子女證明對父母們證明自己可以成為社會價值觀認同的"菁英"份子,而不是要讓他們探索自己究竟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墊底辣妹】當中的全家福照。

 
而相對於此,【大家早安!】當中,還在念初中的女兒,因為不滿母親說「自己的未來要自己決定」而不參加家長進路相談,因此故意在進路希望調查選擇"就職",老師因而特地探訪,在面對老師連珠砲的傳統價值觀勸說之下,母親憤怒的說了一段話:
 
「你所謂過上好的生活,就是讓女兒上個好高中,考上名門大學,進入知名企業,找個好老公,結婚生子,然後她蓋棟房子,我就全職幫她帶孫子,安穩度過老年生活,什麼都不用擔心,高喊安定萬歲嗎?」
 
「這種生活,說實話,無聊的要命!」
 
其實,若是問我較認同哪部電影的價值觀的話,我絕對會選擇【大家早安!】。
 


麻生久美子在【大家早安!】當中所飾演的母親本來是一個龐克樂團的吉他手。


 
學習不只是為了通過測驗,獲得認可,學習是為了自己想要知道,就算考上名門大學,考過高考,學習還是不可能中斷。而且知識也不分貴賤,生化科技、醫學與與歷史、哲學、音樂,乃至於電影理論、漫畫技法、遊戲設計,都是同等的。

但是學習也不是那樣要強迫自己的事物,學習也可以是一種嗜好與娛樂。
 
而且,學習這種東西是一輩子的事情,必須是要發自內心的繼續瞭解新的事物,當你停止獲取新知,結果就是成為那種一天到晚話當年、批判新的事物與價值觀的老屁股。
 
這麼說好了,我喜歡看漫畫,我也一直有在看漫畫,難道我有一天會覺得,恩,我看的漫畫已經夠多了,以後不用再看我也很開心?
 
也許看漫畫是娛樂,但是就像【墊底辣妹】當中補習班的老師使用漫畫教女主角歷史從而啟發她的學習慾望一般,學習本身就可以是一種娛樂,我察看一些冷門知識的維基條目,不是因為考試要考,而是我發自內心的想要獲得知識。
 
因此我覺得【墊底辣妹】雖然在電影的開頭,批判了當代父母的教育觀念錯誤,然而提供的解答卻是進入另一個扭曲的社會觀念。
 
當然,我不會說他講的故事是錯誤的,事實上現實社會當中,考上名門大學,人生可能真的會因為新的環境與新的人脈接觸而飛黃騰達。
 


【墊底辣妹】當中我認同的是電影初段,補習班老師引發女主角學習慾望的部分,然而最終指向的終點我卻不太能夠認同。

 
只是我真心的不喜歡這樣的結論,因為,我覺得這種社會觀念造成的結果就是人人都擠破頭想要鑽入那個選擇,卻沒有給其他的選擇機會。
 
如果,一個女生選擇不繼續升學,在高中畢業後選擇在鄉下海邊當個海女(好啦我知道我中【小海女】的毒還沒有消﹍),參與地方振興事業,那樣難道就不幸福嗎?
 

undefined


 
或是一個男子到了四十歲辭職不幹,在家沒事幹,然後下定決心從頭開始學著要當漫畫家,那樣是幸福還是不幸福?
 
【我只是還沒有全力以赴!】預告


 
非要進入名門大學,出國工作,跟菁英結婚或是成為人家的小三,或是更厲害一點,成為政治家或是企業首腦,那樣的人生就有比較幸福嗎?
 
幸福這個字眼其實不太能夠量化,有錢有權,不一定人生就幸福,我覺得當回顧人生,覺得沒有遺憾的時候,也許那樣就可以說自己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瓶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