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5月的某一天,在上班偷閒上網偷看新聞的時候,赫然發現X-JAPAN復出的消息。

一下子我青少年時代的回憶一下子全都跑了回來。

當年我才高一
,念的學校是神學院的高中部門,整個學校保守封閉的要命,就在叛逆因子蠢蠢欲動的當下,學弟拿了張X-JAPAN的【DAHLIA】借我聽,從此我就一頭栽進日式搖滾的世界。

當然我到後來才知道
【DAHLIA】是X-JAPAN的最新作品(這是指當年啦)而且X-JAPAN之前叫做X等常識,不過那都是後話了,重要的是【DAHLIA】這張專輯可算是X-JAPAN帶給我最大的搖滾音樂震撼?

【DAHLIA】擁有典型重金屬搖滾都會擁有的特色--不刻意修飾,吶喊疾呼的嗓音,發自內心的鬱悶、痛苦、或著愛戀;急促的電吉他跟Bass,令人心跳加速的鼓音。而X-JAPAN所擁有的,卻不僅止於此﹔優雅的弦樂、以及Yoshki獨有的鋼琴演奏,為狂野恣意的音樂貼加了浪漫與詩意。

我想X與X-JAPAN的不同,大概就在於此吧﹔從一個勇往直前、標新立異的叛逆小子,變成了動靜皆宜的黑衣人。也可能有些人因此認為X的改變是「商業化」了
以我個人而言,X-JAPAN的確是變得較容易入耳了。 在這方面而言「商業化」倒是沒什麼不好。結果,比起美式的粗獷、英式的民謠風「日式搖滾」反倒讓我第一時間接受了。

當然啦,也有可能是自己聽搖滾的功力還不夠深吧。我挺喜歡他們那種「古新融合」的美感—具後現代感,卻又不失古典味,而且,最重要的是—好聽。X-JAPAN做為我的搖滾樂入門,帶給我很棒的感受;在這方面而言,「商業化」倒是沒什麼不好,圓滑得多的了的音樂,也還是感受得到搖滾的爆發力。

1996年的「Drain」就是這麼棒的一張專輯。

演奏的技巧迴異於從前的專輯,卻更使人興奮莫名。不由得覺得X-JAPAN像是詩人﹔ 用電吉他、鼓、Bass、小提琴與鋼琴寫詩的詩人; 寫出的是華麗,優雅,背德,叛逆,又帶有邪氣的詩篇… 。

可惜好景不常
,我才聽X-JAPAN不過一年多X-JAPAN就解散了,隔了幾個月吉他手Hide的自殺宣告了20世紀X-JAPAN時代的結束。

寫到這邊真的覺得X-JAPAN解散與Hide的自殺讓人惋惜。

作為日式搖滾的長老級樂團,X-JAPAN的歌到了今天
在我的耳朵裡依舊是無人能出其右的,他的音樂不會像GLAY般泛商業到了極點,電子味過重、LUNA SEA嘛…偶有佳作,但大多數的時候單調又不間斷的電吉他伴奏使得聽完整張CD變成一件苦差事、B’Z又少了那麼點優雅…或許不該這樣比較,不過我相信,雖然X-JAPAN被奉為日本視覺系搖滾的開山祖師,然而X-JAPAN的搖滾實力是不會被華麗的外貌所掩蓋的。

而對於2008年他們發行的新單曲
,不知道為啥聽了總是沒有以往的感動,不知道是自己老了已經感受不到叛逆心,還是少了Hide的X-JAPAN還沒有準備好呢?



專輯名稱:DAHLIA
團體名稱:X-JAPAN
出版年份:1996年

推薦曲目:
9. DRAIN
作詞Hide + Toshi.作曲Hide
6. Crucify My Love
作詞.作曲Yoshiki
3.Longing ~跡切 mel
ody ~
作詞.作曲Yoshiki




DRAIN MV



White Poem I MV



Crucify my love MV





P.S.這篇文章基本上算是舊文新PO,2002年的時候我就已經寫了這篇文,但是六年之後,新的事件讓我有感觸再加上YOUTUBE的發達終於可以分享音樂,所以就又把舊文修正改寫了一下,說實在的,看著自己6年前的文章,覺得自己當時未免太愛賣弄華麗的詞藻,現在的我應該是不太可能會這麼寫的沒想到六年前和六年後的寫作方式竟然差了這麼多,連我自己看了都訝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瓶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