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話先說在前頭,今天在這個地方我的目的是分享五年多以來的工作經驗,
我並不是想要告訴你們以後非得要怎麼走才是正確的~
而是讓你們知道以後若是你們想要走我這一行可能會遇到什麼事情
你們有可能遇到~也有可能不會遇到這些

聽聽多少有一些好處,我自己覺得我並不會比你們老成多少

把你們想法弄的開放一點,因為搞不好我並不是對的,在我分享完之後,你們可以再自己多多琢磨我的作法與我的建議。


1.您為什麼投入這個工作?理想?


我一開始的目標並不是影片製作~
而是廣播節目製作~大概是因為我並不需要真正的面對群眾~
可以隔著一個地方偷偷的和觀眾們分享我喜歡的東西~
這個目標大概在我大三的時候就實現了,那個時候我有機會去東森聯播網的一個週末帶狀節目做來賓,後來甚至還變成主持人,雖然那個時候我還挺嫩的,甚至有幾次因為平常講話太過粗礦結果不慎在節目裡面說出一些不該講的髒話,但是也總是算是成功踏出第一步。

後來學校開了兩門課--電影欣賞與評析和單機攝影剪接之後,我才一頭栽進影片製作的領域。


第一個原因

我小的時候家裡頭是開電器行的~專賣電視和做一些影片出租的生意,所以我比別的小孩子多了很多機會可以看到電影,然而我的老媽拼了命的想要防止我一直不斷的盯著電視看,因為當年正在流行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這句話,我媽又超怕我變成電視兒童,除非逢年過節,作為一種獎勵,我才有辦法看到這些電影,我家裡頭的電視機天線也被拔掉,但是這反而激發我的求知慾望,我打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就會偷接天線看百戰天龍、霹靂遊俠這類的影集(希望你們有看過這些片,要不然我們可能在出生的年份真的有點差距了),總而言之,這種被扭曲過的求知慾望(就是所謂的你越是禁止我越是想要的慾望)在某方面來講讓我有想要去研究影片的觀念。


第二個原因

以前念書的時候個性很孤僻~所以都很悶

但是漸漸的~其實有的時候我的內心都會有些想法想要傳達給周圍的人
但是我既不是個帥哥~也不是什麼演講比賽的冠軍
所以我後來就打算好好學習一下怎麼樣把自己想要表達的意念傳達給所謂的大眾,所以就是這種有話想要大聲說的個性讓我後來去念大傳


第三個原因

我高中的時候看到幾部電影導致我愛上電影

id4 星際終結者~

這是一部票房電影,當然他本身沒有講什麼大道理~只不過是單純的提供娛樂而已,但是關鍵就是他所提供的娛樂,當我電影院裡面看到外星人的太空船在太空中佔掉大半個畫面,在恐怖又震撼的配樂底下,一個看起來很大的人造衛星慢慢的往外星船飄過去,然後在好一陣子過後爆炸的時候,我真的是被嚇到了,就從那個畫面讓我發現,影像和音樂的搭配可以影響人的觀感真的超大,


第凡內早餐~

很多人都喜歡這部老電影,因為裡面的故事劇情很浪漫,音樂也很好聽,但是我眼中看到基本上就只有那個女主角奧黛莉赫本,在我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奧黛莉赫本早就過世了,可是當我看到電影的時候,我覺得赫本這個女生個性可愛人又好正,電影實在是太神奇了,把一個女生最漂亮的時候永遠的留在影像裡面,讓我這個即使做她的孫子都嫌小的男生看得讚嘆不已。

絕地任務~

這是動作片,講的是美國特種部隊軍人在某次任務被美國政府拋棄死了一堆同袍之後了,不服氣的拿了飛彈想要恐嚇索取賠償的故事,當然這一次重點也還是一樣不是故事,我看到這部電影的時候,是在馬路上看到賣音響的店面正在播放這部電影,當電影裡頭有一場戲,美國派進去的反恐小組好人被這些退伍軍人壞蛋逮住之後,在一陣大吼大叫之後,一個軍人擦槍走火,所有的壞蛋一起開伙把好人們殺光了,我其實當時完全不了解劇情,但是看到這場戲在很煽情的影像片段和悲壯的配樂底下的催化,我竟然眼睛就有點濕潤啦。


後來我還有看到更多讓我起雞皮疙瘩的電影,我剛剛所說這些片段其實都透漏了幾個影片的特性--一段成功的影片,他會擁有強大的感染力,可以充分傳達他所要表達的東西,而且如果觀眾其實並不清楚狀況,他也會不明所以的認同並且感動,而且,這段影片能夠保存非常的久。

我想~也許就是影片的這些特性,讓我會持續的研究影像的語言。

這邊也順便提供一個我自己的想法--就是當你覺得自己喜歡某個領域的東西,喜歡到想要用這個來工作的時候,那麼第一步,你應該要非常喜歡他,喜歡到把這東西一步步仔細的研究也不厭其煩的程度。

無論是漫畫、模型、籃球、電影、畫畫或是小說,我覺得這都是很好的訓練,而且做起來應該也滿好玩的不是嘛?

我自己很愛看電影,愛看到每部電影會看個好幾次,第一次我只是看劇情,第二次我就會開始看哪邊有穿幫,哪邊某句台詞在暗示以後的發展,或是第一次有某個看不懂略過的橋段到底是想要講什麼,其實好的電影,每次重新看都會又看到一些新的東西在裡頭,我後來開始工作之後這個習慣給我很大的幫助。

2.該工作的概況、性質及您的心得

影片製作的過程

只要是影片、無論大小通常都會經歷以下的過程

一 企劃

一開始總是會有這樣的起頭,無論是一位藝術家想要表達自己的想法、一個片商想要拍一部票房電影、或是只是單純想的要幫商品做宣傳,畢竟每個發起者都是有需求才要製作影片,這個時候,這位發起人(或是金主)就成了製片,製片找上傳播公司開會,在會議當中確定影片的目標是什麼,預算有多少,在哪邊拍攝,哪邊剪輯,什麼時候要上片等等的基本訊息。


二 腳本

有的時候發起人心中有明確的故事內容、甚至會擁有完整的劇本,但是通常,有錢的傢伙基本上都不大懂影片要怎麼做才可以吸引觀眾或是節省預算與時間,於是這個時候就得要聘請會寫腳本的人來寫故事內容,在這個階段,我們就必須要開始考慮到很多的問題,比如說寫了一篇沙灘的戲之後,就得要開始考慮要去哪裡找到沙灘,什麼時候去拍會ok,是否符合預算等等。

三 分鏡

劇本寫好之後,接下來就是要把腳本發展成為鏡頭,在這個時候,也許應該要開始去預定拍攝的現場勘景,拍一些照片或是影片作為參考,然後回來之後把劇本的場景畫成分鏡表,分鏡表這東西算是商業化製片當中很重要的東西,有分鏡表,通常在拍攝現場,在指導演員、和攝影師協調畫面或是和剪接師討論的時候都會有很良好清晰的依據,當然前提是這個分鏡表必須要畫的正確,最好不要在分鏡表當中出現二頭身的角色,除非你真的找了個二頭身的演員來演戲,否則的話這個分鏡表就又多了許多必需解釋的空間,這樣在現場是相當浪費時間與金錢的。

四 前置準備

在畫分鏡的同時,執行製片(注意到這個職稱和製片的不一樣了嘛?通常的情況叫做製片的人只要出一張嘴或是出鈔票就可以,但是執行製片基本上就是庶務與總務的負責人)必需要開始張羅所有拍攝所要準備的東西,像是拍攝日期是哪一天、場地的租借事宜、演員的試鏡、當天演員的服裝準備、化妝師的聘請、攝影師與燈光師的聘請、道具的準備以及當天的行車與便當等等,這些準備都是執行製片要做的,所以你們會發現在外頭的工作機會總是有個叫做製片助理的職缺,他們通就是要做這些工作。

五 拍攝

終於好不容易要開始拍攝了,也許會有人覺得奇怪,為什麼要在事前做這麼多準備,現場討論一下拍下去就行了,事實上也真的有人這麼做,只是通常越大的製作燒的錢就越多,如果拍攝規模是廣告等及的話,通常一天的外景,如果不意外的話花個十萬是很正常的,如果人員已經都聘請來了,卻讓他們在場地乾等,只因為某個道具沒有準備好或是劇本現場要大修正,通常都是最燒金子的。因此最好最好的情況當然是要在拍攝日之前就已經將所有的問題討論結束,才不會在拍攝當天浪費無謂的時間。

至於到了現場的工作呢,大概可以分為下列幾項

製片組
管控人員、交通以及道具與便當

導演組
現場權力最大的傢伙,這個人的工作就是坐在椅子上頭看著監視器,確認拍到的鏡頭是可以用的,他必須要告訴攝影師他想要什麼樣的角度與感覺,也必需要告訴演員比需要演出什麼樣的感覺,告訴特殊作業的人士(像是灑雪、下雨、爆破、撞車)他想要的效果,如果影片的製作規模夠大,通常每個部門都會有一個主要管理的導演,像是攝影有攝影指導,場景有美術指導、爆破有爆破的專門指導、動作戲會有二組導演等等。

演員

這一點就不用特別介紹了,這種人就是要站在鏡頭前面演戲的,但是也還是有一些分類,男女主角、男女配角、臨時演員以及特技演員、乃至於動物演員都算是這一類的成員,他們最大的特色就是--不能夠受傷、也最好不要讓他們的情緒不穩定,主要是因為演員的表演大概就是整個拍攝日當天最沒有辦法去控制時間與品質的,演員很有可能NG數百次,連續演上兩個小時都沒辦法講出最關鍵的那句台詞,但是我們就是沒有辦法當場換一個人來演男主角或是女主角,只要一旦試鏡結束,他們在拍攝日當天就是獨一無二的,所以當天除了導演之外,大概就屬這些主要演員們是最不可侵犯的(坦白說就連導演都有可能當天被換掉,因為導演反正也沒有入鏡阿),畢竟讓他們在最佳狀況快快的把戲演完,早點收工,大家都高興。

攝影組
通常這個組包含了攝影師本人、調整光線、收音與推動軌道與操作吊臂,這幾個工作都是相當需要專業的

影片的規格

膠卷
70MM  35MM  16MM  8MM
錄影帶
BETACAM  VHS  V8  Hi8

數位攝影
HDCAM  HDV  DVCAM 


造型、化妝、服裝、道具與場景

這類人的工作主要提供演員們的門面,但是也不只是要把他們弄的美美的而已。而是必需看故事的需求把演員們造型到符合劇本的環境,事實上化妝、服裝與場景三個工作內容彼此差的非常多,但是在這邊把它歸在同一類,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些人的目的,都是用有形的硬體∼用磚頭、屏風、百褶裙與比基尼、粉餅與眉筆讓現場的環境與人更加符合劇本當中的樣貌、通常在大規模的案子(嗯、賣弄英文的話就叫做project)這些專業人士也都會在前置作業當中拿到劇本、開會決定當天要怎麼弄出這樣的環境,然後再加以設計,製造出這些服裝、場景、道具與妝感。


其他專業部門

基本上,這樣的部門都是在特殊狀況下才會出動的,從最簡單的下雨到比較麻煩的舞蹈、武打套招、到非常麻煩的有人撞車、跳樓以及真的超級麻煩的失火、爆炸等等,幾乎每一個環節都有一個特殊的專業部門存在,這些部門有的時候甚至專業到自己也負責拍攝的部份,因為只有搞這一行的知道哪邊拍起來最安全最漂亮,攝影的人也更能夠和表演的人或物做充分的協調。

六 剪輯

終於,拍完要開始剪接了,這個工作雖然不像拍攝當天那樣麻煩,但是幾乎是決定影片成敗最關鍵的一刻,當然拍攝與剪輯兩個步驟是相輔相成的,拍攝當天要是有東西沒拍到或是沒有拍好,剪接師就會非常的傷腦筋,在我工作的過程當中,總是會有不了解狀況的演員或是製片在拍的很不理想的時候說,是不是用剪的就可以改善問題,有一個鐵的法則(我想這大概在今後五年在好萊塢都還適用、在台灣更是數十年都不會改變),拍攝當天若是沒有把東西給拍好,事後想要修正,絕對會付出極大的勞力、財力以及時間,所以若是各位以後要投身製片這個行業,絕對要切記這一點。而當然,剪接這個步驟也是有一些分類的,像是單純的剪輯影像、影片的色彩與光線調整、2D與3D動畫的添加乃至於現場收音的編輯等等


七 配樂、音效

其實特別把這個步驟分類出來是有含意的,主要也是因為配樂與音效這兩個工作也是和剪接相當的不一樣,由於我自己本身不會寫音樂,所以我沒辦法多做解釋,但是有一點倒是可以分享一下,通常在大的案子,音樂與音效會有各自的部門負責,但是在比較小的案子當中,很多時候音樂只能夠從已經授權的音樂曲庫當中選擇與編輯,因此剪接師本身通常必須要有一點音樂細胞,能夠立刻判斷什麼時刻要用什麼樣的音樂與音效。因為就算在比較大的案子當中,剪接師很有可能也必需要事先在剪好的影片放一些參考用的音樂來表達影片的意念。

八 發行

整部影片製作完成之後,就是交件與發行,這個部分基本上就以及脫離我個人的工作範圍,大概就已經比較偏向公關與業務的方向了。


結語

我在2004年到現在工作的地方工作的時候,我的工作職稱是攝影助理兼剪接。

到了現在,已經五年過去,我的名片上頭沒有印任何的職稱,最大的原因是--基本上我幾乎什麼都做、我想這一點算是台灣影片製作的特性,嚴格說起來算不上是一件好事,畢竟像美國好萊塢那樣,每個分工都細得有專業人士負責才是最好的狀況,但是如果你想要在台灣的製片界混,除非你擁有相當雄厚的財力,要不然一開始你都還是得要先想辦法適應這樣的工作環境,台灣會有這樣的情況主要是因為市場很小,在以前只有三家電視台的時候,市場很大,我們可以看到耗資百萬甚至千萬的連續劇或是綜藝節目;然而到了現在,台灣一個小小的地方擁有百家的電視台,再加上科技的進步讓攝影機與剪接器材的成本降低,導致攝影師與剪接師大量增加,類似的製作公司也大量增加,因此削價競爭的情況非常的嚴重,因此在預算與成本都降低的情況之下,一個人往往必須要做所有的工作,我很有可能打從一開始的企劃接洽到後頭的編劇、選角、攝影、導演、剪接、配音與配樂、配音效都得要自己包辦,這邊所說的還是我自己會的部份,有些人甚至同時還會化妝、動畫;所以...基本上如果你開始工作之後接了一個案子,不要認為你只會負責到其中的一部分,事實上,你非常有可能要全部包辦。

另外,還有一個你們可能會覺得很不能夠接受的情況,那就是在台灣目前的情況底下,有很大的可能,你會接到一個案子,影片製作本身沒有影片拍攝的部份存在,由於預算的稀少,經常有許多的案件沒有多餘的財力拍攝,在這樣的情況下仍舊要讓你製造出影片來,通常這個時候,你就必須要有相當強大的想像力才能夠把影片做出來。

3.何種人格特質較適合從事該行業

有抗壓性
要有叛逆性
某種程度的固執


4.同學們在學期間可以如何加強所需的能力

拼命的玩樂是最重要的,把平面攝影當成玩具來玩、把攝影與剪接當成是一種遊戲、畢竟我認為你必需要樂在其中,這東西才會被玩出意思來。

5.可以參考的書籍或資料

關於工具書我自己是覺得沒有很大的用途的,很多時候你就是要去親手玩那些器材、操作那些剪接軟體,才會真正的知道要怎麼使用,如果你很想知道某個你弄不懂的東西,再去翻書就好了。多看漫畫、看電影、看小說、打電動,聽音樂,因為這些都是時下最強最屌的媒體人做出來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瓶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