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句話出來也許不順耳,但這是我的真心話

 

可能有人會質疑我講話總是沒大沒小的都不懂得輩分或是長幼有序的觀念,說真的,我很痛恨所謂的輩分這種東西,打從念寄宿的教會學校開始,到當兵的兩年之間,直到開始工作的頭兩年,甚至是在高中的朋友群當中,我都是小弟命,要不就是跑腿的,要不就是在旁邊壯聲勢的,甚至人家洗完手也拿我的衣服來擦,所以,我非常的痛恨輩分與階級觀念。

 

我深深的覺得在台灣這種觀念被濫用得太過份了,學校與當兵時期被大你兩三歲的人凹相信是所有男生共同的回憶,我也曾經渡過被學長集體霸凌的歲月,我曾經在學生時期半夜兩三點被大我三歲的學長們叫起來霸凌,也曾經在當兵的時候被學長當著眾人的面遭受掌摑,這種欺負的事情也還算了,工作的時候更是麻煩,很多時候平輩論交什麼問題都沒有,可是只要有倚老賣老這種情緒出現,什麼事情都沒有辦法講道理,動不動就會出現:「你幾T的,或是~學弟也敢這麼大聲講話」之類的,進入職場之後,這種情況還是難免,永遠都會出現類似:「你才工作幾年,懂什麼」或是:「現在的XXX(可以填上任何低階職位)怎麼都這麼沒禮貌」的台詞,而出門面對客戶,只要你看起來恭恭敬敬的一付小弟模樣,馬上就會被叫去跑腿倒水送東西,只要你看起來一付我本來就是來幫忙你的,大家互相配合,人家就不敢佔你便宜(只是可能這情緒會轉移到流言蜚語去,像是某某某怎麼這麼沒有禮貌,他以為他是老幾之類的),我只能說這年帶大家都是欺善怕惡,你看起來來頭夠大,人家也不敢太得罪你,你看起來太有禮貌,就是注定被人家使喚的。

 

要說我為人不懂禮儀?以我個人的觀念,我騎車永遠禮讓對方來車,買東西都會跟店家道謝,工作的時候也是就事論事,然而我鮮少但是做出為了尊重輩分而特地使用稱謂,或是對方犯了什麼問題因為他年紀老不敢提之類的。同樣的道理,我也不會因此希望人家叫我什麼哥什麼爺的,更是避免用命令句下指令給幫忙我工作的同仁,無論他是否比我早進入職場,或是他的年紀比我小很多,因為,我自己深深的感受過被所謂學長(或是前輩)過分逼壓的苦頭,而我並不希望成為一個欺壓他人的存在;我認為,工作的時候,不應該談到輩分或是階級問題,你有事情沒有辦法自己完成所以委託我,我因為需要收入所以付出專業能力,兩者互相幫忙,不應該有什麼階級高低,也沒有什麼長幼有序;通常會講出倚老賣老的話的人,多半都是因為事實無法服眾,或是能力不足以說服別人,纔會拿出階級和年紀來壓人。

 

總而言之,我並非沒有尊敬的人,但是想要受人尊敬,必需讓人自然而然的佩服,而不是自己講說我多老,或是說你怎麼不懂規矩這種話就可以讓人尊敬的。畢竟現在也都不是什麼威權時代了,我們提到總統的時候,已不需要在文章前面空一格,也不用像三百年前有皇帝的時候講到所謂聖上要朝北邊做揖。如果眾位老骨頭自認輩份很高,大家得尊敬,大可以後在寫自己名字的時候在前面空一格,或者要求人家對你三跪九叩試試。如果你覺得這樣太過分了,你又何苦生氣人家不尊敬你?

 

最後聊點題外話~很多人在聊金庸小說當中最欣賞的人物,多半都會提到郭靖、楊過這類瀟灑年輕的英雄主角,然而我個人最為佩服金庸小說裡頭的人物,卻是神鵰俠侶當中的黃藥師,因為以他武林前輩的身分,對於個性偏激叛逆的武林後輩楊過,竟然能夠放下所謂長幼尊卑的概念,願意和他平輩論交,甚至還成了拜把子的兄弟。我個人是覺得這真的是相當可貴的,老頑童周伯通他是本來就不懂得禮法,所以和少年的郭靖、黃蓉、楊過甚至郭襄都能無所牽掛的傾心結交,然而黃藥師卻不是這樣的,在射雕英雄傳當中,他即使討厭當代的禮法規矩,然而仍舊放不下自己的宗師身分,經不起激,也會對小輩的無知無禮發怒,即使到了晚年遇到楊過,一開始也還是有自重身分的矜持,然而被楊過說了一句:「原來你和世間那些人是一樣的貨色」之後,竟然就能夠醒悟且放下自己的成見,可見得他的胸襟之豁達。

 

對我而言,不以身分地位為重,能夠傾心和平輩結交的前輩們,才是值得尊敬的前輩。

 

最後,可能會有很多人,認為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很多跟工作就不能進行,說真的,我並不認為非要有嚴明的輩份觀念才能夠進行所謂的工作,我個人做的媒體工作是影視業,說真的,拍片真的是非常獨裁的一種工作,許多現場的工作與決定多半都需要由某個人說了算,然而我們應該做的事情是尊重專業,而不是仰賴輩份,即使今天導演比攝影師年輕,攝影師也應該要聽導演的,即使攝影助理比攝影師年邁,攝影助理理所當然的得要聽攝影師指揮,但這並不表示攝影師比導演小,或是攝影助理比攝影師小,而是攝影師有攝影師的專業能力,導演有導演的專業能力,攝影助理有攝影助理該盡的責任罷了,每個人各司其職盡自己的本分,而非倚老邁老,才會是工作順利進行的關鍵。

 

而同樣職位的人(比如說攝影助理與攝影助理)之前是否應該存在長幼尊卑的問題呢?

 

坦白說這種情況的確難免,就連我個人也免不了需要指導新進人員,但是我想說的是,即使是如此,我們也應該避免倚老邁老,對我而言,我的觀念應該是多了個人手能來幫我進行工作,而不是多一個隨我指使幫我買飲料的小弟。

 

尊重幫助你的人,那才是真正的待人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瓶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