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張堡富 Timothy Chang




後話

BY 半瓶醋

 2004年的這部The Gift,是半瓶醋至今花費最多的工夫和時間的作品。

 前製與拍攝時間從2003年的九月到2004年的二月為止,歷時五個月,現在回頭看,當年還真是奢侈,有這麼多的時間可以去慢慢的磨一部不到三十分鐘的劇情短片。但是以一個第二次拍片的人來說,應該也算是及格了,當年手下的幾位夥伴都是第一次參與拍攝,因此有很多時候必需邊做邊學,這部影片半瓶醋還真得感謝當年小組內的的眾家姊妹們,肯陪著我做這麼多本來不擅長的工作,而且還做得可圈可點。

 當然這部片也不是沒有缺點,以演員的部份來看,演技還是略嫌生澀,很多部份到最後都已經失去神韻了,另外至少有三個在劇情上很牽強,駱耀宇(Ken)逗梁若彤(童童)笑的那段劇情實在是牽強的尷尬,而後來王語萱(AMY)拿照片給童童看的時候,其實也是有個致命的錯誤,原本應該還有駱耀宇和梁若彤的一場一起拍照的戲,可是後來被我刪掉了,這其實讓那一段結尾相當的不連貫,礙於時間,影片的節奏感等,我還是不得不放棄了重拍的打算。剪接的部份呢,這部片有很多地方的色溫有差異,原因是在外景拍攝的時候拖延的太久,陽光改變了,後來我用調整色溫的辦法修正。在節奏感的部份倒是沒有什麼問題,至少2006年的我企圖要剪輯“導演版“的時候,找不到太多可以下刀的地方,僅只修改了三個部份而已,而音樂部份,這一點就是問題了,我一直以來都還滿迷戀好萊塢式的管絃配樂,這部片的調性黑暗,正好適合這種配樂的方式,因此當年我大量的採用了好萊塢的音樂家克里斯多福楊的作品(這傢伙專門配一些養鬼吃人、變蠅人二之類的黑暗音樂,正好合我的胃口),坦白說~我個人還真覺得有幾首歌我配的甚至比音樂原本的電影還具有效果(就拿童童的主題曲來說吧,他和Ken在海邊轉圈圈,以及最後事發後和Ken對話時的主題音樂,是採用“殺手就在門外“的音樂~然而那段音樂用在一部懸疑驚悚片裡頭卻是沒有太大的效果,總而言之,我還滿自豪於音樂的部份,然而這也同時造成瓶頸,當我想要把音樂給拿下來換上沒有版權問題的音樂時,我發現這些音樂已經幾乎沒辦法被取代了,畢竟像漢斯季默、克里斯多福楊這些大師的作品,在台灣又有幾個人能夠匹敵呢?

 結果,到頭來,我修改的最多的地方,只有片頭以及中場切入字的效果,也就是說,這些年以來,我學到的新東西,也只能幫我的舊影片作這麼多而已了。

 修改這支短片其實讓我不斷的遭到同事的訕笑,他笑我怎麼不想辦法拍部新的,老是在修從前的這部片呢?

 這個嘛,我還有像從前這麼大的人力資源與時間嗎?
 
 至少在現階段還沒有。


以下是我當年寫的文章

緣起


【The Gift】是A.D.2003年,基督書院大傳系應屆畢業班拍攝製作下的產物,當時以張堡富為組長的第三小組在六個月為限期的計畫之下招集了到另外七名組員,歷經兩個月時間編寫劇本與演員試鏡,三個月的拍攝時間以及兩個月的時間後製完成。

童童(許芩芩飾演)是一個在廣告公司工作的年輕女孩,由於生性靦腆文弱,無論在工作或是生活一直都是遭受欺壓的弱者,就在獨自過完平安夜的二天,他結識了隨性生活的男子Ken,由著Ken的開導,童童開始有正面的人生觀,也開始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可是好景不常,平日欺壓他慣了的朋友Amy不滿童童的改變,決定採取行動…。

導演 Director:

張堡富 Timothy Chang
 

【The Gift】這個片名其實別有用意的,它可以很狹義的代表禮物,然而卻也可以代表了一種天賜,有趣的是這部短片能夠通用這兩種解釋,因此我並沒有為電影取中文的片名,因為很難用一句中文來表示這兩者。

這是一部講述都會寂寞與自私的影片,即使個人並沒有太多的社會經驗,然而拜就讀的學校限制所賜,我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候被迫休學在馬祖列島旁邊的另一個小島-東引服了近兩年的兵役,有人說軍中是個小社會的縮影,在那裡我體會 到一種獨特的人性弱點--前一秒還跟你稱兄道弟的人,在下一秒就可能因為利益的衝突和其他人一起對你落井下石,後來在退伍之後,也陸續聽到一些進入社會的朋友也遇到了類似的遭遇,【The Gift】就是在這些現實生活的體驗之後所寫出來的故事。

 在A.D.2003年我拍完我的第一部短片作品【仲夏日奇蹟】之後,我幸運的得到了更多的資源拍攝【The Gift】,和前作不大不相同的是,這一次的故事 具有更多的黑暗面,雖然沒有太過深入的描述所謂的「人性」,但我總是希望能把影片拍的既有意義卻又不會讓人覺得無聊。在上一次的作品中,我儘量將影片弄得有 喜感,但這部短片卻顯露出我個人的陰暗面,我一開始在創作劇本的時候並沒有發覺,但是等到拍完了,我才發現我期望拍出的影片竟然有點史蒂芬金的味道──總是在說一個不尋常的前提下發生的故事, 但是描述的人性卻真實的令人毛骨悚然。

一開始我們花了很多功夫,企圖找到合適的演員,但是經過近一個月的試鏡,我 一直找不到合適的演員,到最後我才猛然發現我想要的演員竟然就在組內;從此本組的兩位組員許芩芩與王艾文就開始走進地獄般的嚴格要求,這實在是苦了她們, 兩個演員之前完全都沒有演戲的經驗,讓人驚喜的是這 兩人不但外型適合,演技的 表現也相當驚人。

 為了拍好【The Gift】,我 幾乎是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態作全程的工作,我們用 了許多的鏡頭來說故事,搭配好友作曲的音樂,以期望能達到像真正的電影一般的效果,其實這個工作比我想像中困難得多,當初懷抱了很大的野心,以頗為稀少的資源,儘量以最少的人力物 力達成這些效果,畢竟能拍短片的機會可能是最後一次 ,到了畢業之後,誰也不敢 保證還能找到一群人願意付出時間、勞力和金錢,來拍一部可能只放映一次的短片 ,所有的組員們都盡了全力 來協助我,一部影片的完成 並不是只靠著導演或是演員 就可以成就的,在協調與調度上,製作人劉繼瑋付出相當大的心力,幫了大忙, 使我能夠心無旁騖的專注在 影片的拍攝上,器材運送的陳聖文不辭辛勞的貢獻他的資源,讓一切不可能或是大 費周章的事真正開始進行, 負責燈光收音的王潔茹與攝影楊道潔更是好脾氣的被我呼來喚去,相當感謝她們, 半瓶醋 BY 2003.09.29

執行製片 Produced

劉繼瑋

我想,一個團隊要一起完成一項工作,最重要的是默契,在三年級時,我們這組的成員就已經一同修過剪接的課程,並且拍攝了一支廣告。而今,再一次合作拍短片,就整體而言,組員們其實是滿快上軌道的。

導演是整組的靈魂人物,他的經驗比我們都豐富很多,再者,整組的人也都很相信「專業」,而導演自然而然成為我們專業的象徵,雖然在討論劇本及拍攝手法中也會有口角,但總是能順利解決。我覺得,個性的相容是我們本組最大的優點,說起來,我們組裡的人個性都算溫和,在拍攝過程中,常會有忘記帶道具及器材的意外狀況發生,但是難能可貴的是我們並不會互相指責,反而互相體諒對方。

 按照工作的分配來說,製作人必需要在拍攝現場掌握一切狀況,最重要的是時間的控制,但是我本身就不是個嚴肅的人,也不喜歡掌握大權去管別人,擔任這份職務跟我的個性真是很大的衝突,還好大家都能相互體諒,所以當我下決定的時候,組員都能支持我,這是我最欣慰的地方,還記得當上製作人時,我在日記裡寫著:陰錯陽差的當了製作人;一開始我覺得自己很沒能力,即使到現在我還是這樣認為,大家的支持和肯定是最好的禮物,我們的組員是最棒的!雖然我們在班上並不是頂尖的學生,但是我們的power爆發力十足,合作默契也沒話說,再加上我們有個任勞任怨又負責的導演。

說真的,雖然已經殺青,但我還真懷念一起拍片的日子,從扛機器,NG,餓肚子,疲累,熬夜,苦中作樂到作品呈現...這一切都是我大學四年來最珍藏的回憶。

前期籌備製片 Produced
、演員 Actor

許芩芩

我在本片拍攝的初期,原本擔任製作人,但是在開拍之前,我們徵選過很多演員,但是都沒有找到適合的人選,後來導演希望由我擔任童童這個角色,在時間緊迫和不得以的情況下,我當了生平的第一次的女主角。

我所飾演的角色梁若彤是一個極度沒自信的女孩,做事溫吞,很沒自我風格,和我本身有極大得出入,也因而提高我演戲的困難,多虧有導演一直在旁邊碎碎唸,不斷的幫我培養情緒,讓我一直說服自己我是個自閉兒,才得以演出。

【The Gift】這部影片提到了人的幻想與真實,我認為其實人的內心本來就有很多不同的個性;隱性的、 顯性的,只是會再不同的時候出現罷了,每個人都會有類似的想像,只是梁若彤將自己的內在與外在做了一次外放而已。

拍這部片最印象深刻的事,是第一次開拍當天,雖然是第一次拍攝,卻是演員最多的一天,好多人都同時在場,聲勢浩大,讓我不由得有點害羞。另一次難忘的經驗是在海邊的獨白戲,導演要我一個人自己打轉,我轉到頭暈想吐,而且還摔的全身都是傷,但是還是得不斷的轉圈,我想我永遠都會記得,曾經有一天,我在淡水河堤轉圈轉到想吐,導演還很冷血的叫我再轉。

感謝所有的工作同仁,也謝謝導演,讓我們有機會呈現這樣的作品給大家。

編劇 Writer、演員 Actor:

王艾文

 當初會有如此的點子,來自於高中英文話劇比賽的人格分裂片段,梁若彤這個角色於焉現身。至於王語萱的角色個性則是我在實習時的一些感觸,即將脫離學生時期進入職場,所接觸的環境及人都將不同於以往的天真。 

在飾演王語萱Amy這一角色上,第一次的處女秀就演壞女人,剛開始面對鏡頭演戲我非常不自然,不知如何表達,後來慢慢的在日常生活我試著讓自己變成有心機的人,後來甚至太入戲之後有一段時間都改不過來,連我的好朋友都覺得我似乎變了另一個人。

拍完片後的我趕快去換了一個新的髮型,表示自己可以脫離壞女人,一方面也是怕因為太壞而被人打。最後,我還是希望大家能喜歡我所飾演壞女人Amy這一角色。

攝影 Camera:

楊道潔 Hope Yang

三個月的拍片時間,一個不算長也不算短的時間,但是大家朝夕相處,共同度過各種滋味的日子, 是一種很難忘的經驗.拍攝電影一定是辛苦的,但是就是因為艱苦過,才能品嘗到那份喜悅.最近常在寫心得,感謝各位同學老師們的幫忙與配合。

燈光 Art Direction、收音 Sound Department:

王潔茹

  大四的畢展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在大學階段的成果驗收,而我在大四的畢展面臨了自己小組上的拍攝製作和畢籌會的公關,曾有人說要不要從小組裡獨立出來全心全意的在公關上面,但是我覺得想要和大家一起做事,這樣才有參與感,也可以學的更多,我喜歡和大家一起做事的感覺。

我的工作是負責打光(但其實大家都一起幫忙啦),因為從來沒有作過,我還去借書來看呢!但我本人覺得對我的作用並不大,等到開始拍的時候才是真正的收穫,導演也教了我不少的事,真是很感謝他。

而且除了知識上的收穫,重要的事認識了好朋友,這是一件讓人很開心的事,認識了可以一起工作、溝通、和幫助自己增長知識的好夥伴,這真的是在大四的時候的另一項大收穫。

在拍攝時的辛苦,費時、費力又費錢,但是在看到成品出來時,真是感動又驕傲,覺得辛苦沒有白費,花的時間和體力是值得的。而且也訓練自己變成了大力,我都可以自己扛燈箱了呢!

器材
Art Direction、化妝
makeup、演員 Actor:

陳聖文

呼~~~辛苦的畢展終於到尾聲了,心中雖然很開心但是卻帶有一絲絲的感傷,因為這也代表我們將要畢業結束這大學生活了。

拍片的過程中雖然沒有很制式化的歡笑與淚水,可是在我們心中這段期間卻充滿了溫馨和感人,我們一起留過汗、一起挨餓、一起受凍,這一切都是我們的回憶和一同成長的故事。

我是在道具組與臨時演員組裡頭穿插跑,雖然感覺很不起眼,但是我覺得其實這就是人生,舞台很大不一定非得當個主角,在幕後工作也又不一樣的樂趣與快樂。有時很兩光的我一直很狀況外,但非常感謝各位組員的勉勵與不計前嫌的包容,讓我可以在進入職場之前,享受那珍貴的友誼更擁有這段美好的回憶。

每個組員無論是幕前幕後,各各都是個狠角色,因為大伙都是竭盡心力要完成我們的心血結晶,所以加油!加油!再加油!這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器材
Art Direction、演員 Actor:

趙悅

這次拍片是一個難得的經驗,雖然以前三年級修非線性的時候,就曾拍過廣告短片,但這次由於片子較長,所以花了許多時間去拍攝,期間有去過天母和淡水取景,拍外景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我們這組的同學都很配合,會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有時也會有些烏龍好笑的事。目前我們已開始後製工作,希望成品出來的時候,能有許多人和我們分享。

從無到有-The Gift的前製作業

 對於第一次拍攝劇情短片的人而言,前製作業是相當恐怖的一件事情,他代表著困難的工作已經開始,一切都已經不再是空談,因此前製作業的開始也算是一種心理上的震撼教育。

角色設定的重要度是整部電影中重要的環節,由於演員的造型確認會大大的影響影片的感覺,因此這方面的選擇必須相當的小心。

童童是一個擁有才能卻嚴重缺乏信心的女孩子,我第一個想到的其實是
【魔女嘉莉 中的西西史派克,然而我畢竟不是在拍恐怖片,角色不能過於陰沉,幾經思考後,演過【啞巴歌手的珍哈洛克 Jane horrock就成了第二個角色的形象來源。

芩芩這個演員,是我用盡了各種威脅利誘的辦法,才讓她點頭的演員,即使在一開始試鏡過許多人選,但是我還是一直認為他非常適合這個角色,不是因為他的本身個性,而是他的外型。在拍這部片之前,我跟他已經有一段日子的交情,我發現他有那種能夠立刻轉換氣質的天賦,前一秒看起來還像個天真可愛的小女生,下一秒卻變成咄咄逼人的狠角色。
角色對照
Jane horrock Jane horrock 許芩芩

Amy是個為了自己想要的利益可以犧牲一切的女生,在本片算得上市個道地的反角,到目前為止,最接近這個角色的形象,我只想得到黛咪摩爾,沒有莎朗史東那麼咄咄逼人,卻又足夠強悍又漂亮的女星到目前為止還是只有戴咪。


艾文其實並不是我一開始考慮的人選,當時答應飾演這個角色的演員臨時變卦,在一切都來不及的窘境之下,我當機立斷讓自己的工作人員出馬飾演,令我汗顏的是有時候我們組內的工作人員甚至比找到的演員來的上鏡,艾文本身並不是一位功利主義者,然而他有一種天生的優勢,能夠變化成各樣的形象,這是相當不簡單的。
角色對照
Dami Moore Dami Moore 王艾文

Ken的個性必須是個放蕩不羈又願意關心別人的男子,原本的形象塑造應該是在【鬥陣俱樂部中的布萊德彼特,然而他在該片中的形象又顯得太過瘋狂,如 果要幫助像艾德華諾頓那樣的男子當然是無可厚非,不過因為本片的主角是個女的,因此這種狂野得稍稍減緩一點,【猛虎島中的柯林法洛於是雀屏中選。

飾演這位角色的演員林國仁(小霸),其實之前已經有過一次合作的經驗,不過這次的合作距離上次拍攝仲夏日奇績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他也已經從學校畢業,投入職場工作,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他在這部作品的演出比之前多了一股滄桑感。

其實在工作的期間,小霸能夠配合的時間一直比較難整合,主要因為他不是學生,有自己的工作,而且居住的地方又很遙遠,所幸我們都還能及時掌握時間,把他的進度完成。
角色對照
Colin F Colin F 林國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瓶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