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看電影,也喜歡和愛看電影的朋友們在看完之後聊電影。

可惜的是,要在身邊找到愛看電影又喜歡長篇大論聊的人真的是不多。

可喜的是在網路發達的年代,半瓶醋得以在線上和影友們聊電影。

在大多數時候,其實好看的電影像教父、四海好傢伙一類的好片,幾乎沒什麼意外可以得到影友們的一致好評,爛電影如豹神(其實我沒看過)、嚇破膽也可以得到一面倒的負評。但是也有一些時候電影的表現顯得見仁見智,這個時候幾個頗愛電影的人爭論起來就會變得很有意思了。(當然聊電影的人最好得要是言之有物,而不是純粹因為某人很帥或是特效驚人之類的緣故。)

以下的討論來自於2006年6月,當時好萊塢的暑假票房電影X戰警3上映,在影友龍貓、大師兄、onza和在下之間對於這部電影的討論。

不過我和龍貓兄在事前都已經各自寫了一篇影評。

分別是我的
情感最豐富的一部X戰警-X戰警:最後戰役 X-Men:The Last Stand

以及龍貓的
 此恨綿綿無絕期 - X-Men: The Last Stand / X戰警:最後戰役


因此想要看以下討論的朋友們~可以先去看前面兩篇文章,會對於我們的討論有較多的了解。




龍貓曰

族群歧視的議題,一直是X-men裡常見的討論重心,X3丟了一個很好的引,但是我無法理解怎麼會處理地那麼爛!

上映將近兩禮拜了,我看了很多很多的討論,很多人提到"解藥"的這個概念很好,隱射同性戀的想法很大膽,這些我都同意,但我不同意的是,這些點子在X-men前兩集不都是昭然若顯的概念嗎?何以在明明處理地虎頭蛇尾(而且虎頭也不怎麼虎)的X3才被提出來?

各位可以想想,要尖銳地點出族群歧視的恐怖,難道X2裡冰人母親說的那一句:"你能不能....不要當變種人?"不震撼嗎?
要椎心刺骨,X1裡金鋼狼說:"每次我伸出爪子時都痛不餘生"
這些台詞想必很多人都還耳熟能詳,為什麼?因為它寫得深刻,點出被歧視一方的辛酸與歧視一方的無知,這才叫闡釋主題。

反觀X3,她丟了"解藥"這麼一個大題目,除了強調藥效多恐怖,變種人瞬間就失去能力這點(這點在最後自己也破梗了),以及利用解藥製造衝突之外,他有再根據解藥發揮任何深度探討族群歧視的意見嗎?沒有,根本沒有,小淘氣感情戲一段是一個梗,天使父子是一個梗,請問這兩段戲份處理的如何?根本不知所云,這兩段戲連單從商業電影的角度來看,都不能稱為完整的劇情。

最後,"解藥"只是用來當作兩方開打的導火線而已罷了,開打不是錯,變種人能力那麼多,通通混在一個戰場上開打一定很刺激,如果我們只看聲光效果也就罷了,但是X3除了特效之外,把人物個性都給變了,這造成多大的問題?請不要管那些被背叛的系列影迷,他們跟上面寫那封信的金鋼狼一樣,今天只要不是布萊恩辛格導的,那就不行。問題是,除了這些死忠粉絲之外,更多人問的問題是:"為什麼邪惡大魔頭萬磁王不直接把橋砸向研究所?""為什麼萬磁王最後不拆了金鋼狼?"除了對萬磁王的責難之外,更多的另一派問題是:"請告訴我X-men的戰鬥力分級制度是什麼?""請問X教授的等級是多少?"這些問題分沓而來,許多觀眾抱著解不清的疑問到處討論,但討論出的是更多的謎團。

萬磁王第一集就把金鋼狼剋的死死的,第二集還可以狠狠地吐槽"你的問題就在你以為什麼事都跟你有關",萬磁王根本就是金鋼狼的天敵,那不是什麼靠技巧就可以戰勝的問題,萬磁王有太多下手的機會,但是他不殺的理由很簡單,我也談過,他根本沒有親自對任何變種人痛下殺手過,"變種人不打變種人"這個大方向他們是很清楚的,他會利用變種人以達成自己的目的,但不會把變種人送去自殺,那只有人類才會做這種事(X2被利用的藍魔鬼),他利用過小淘氣,讓她差點香消玉殞,但那是同歸於盡,他可是抱著必死的決心想讓革命成功,而且完全親自上陣,這老頭可沒說"喂喂,那個誰誰誰上來摸一下她"(當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啟動裝置,這邊只是比喻),他利用過X教授,讓他殺光全人類,但就算成功,夏威亞也不會有任何肉體傷害(當然他醒來後會很不爽就是),這些點都寫得很明,它點出萬磁王這個人的做事原則,他是有自己的堅持的。

分級則更是一個極其可悲的設定,可悲到我根本懶得回應,大家看七龍珠看得還不夠嗎?更何況是擁有千奇百怪超能力的X-men世界?有絕大部分的變種人擁有的是非戰鬥用超能力,請問該如何幫他們分級?就算是戰鬥用超能力,控制分子與控制時間誰比較厲害?永不損壞的刀刃與接近光速的速度誰比較強?火與電怎麼分出高下?這可不像七龍珠人人都發氣功,"我的戰鬥力比你高五萬,所以我氣功比較大顆我贏"這麼簡單啊!

為什麼要用能力分級,只不過是為了快速建立新角色的威望罷了,問題這種設定根本忽略了運氣、才智、環境等種種決勝因素,單就力量分高低,這正是有人鄙視美漫的原因"美漫都是肌肉棒子砸東西"而已!

所以讓我們來看看如果X3忠於系列的話,這些問題還在不在?他會不會殺金鋼狼?本來就沒必要,他會不會殺解藥?更不會,殺他沒意義,而且保留他有更大的戰略意義,用他就可以剋制反對他的X學院一方,何樂而不為?不分等級的話,琴葛蕾強不強?光看她一改乖乖女形象就足夠驚嚇觀眾了,頂多用CG拆拆幾棟房子,這還不夠強嗎?

總而言之,X3拍得不錯,就兩點問題,"通篇劇情不知所云"與"人物性格不符系列設定",除非你完全不討論劇情內容,光看鳳凰可以把人把房子拆得一粒粒好酷,光看影子貓蹦蹦穿牆好可愛,光看萬磁王移橋一滴汗不流,光看CG特效是否夠先進,那OK,但請不要跟我說什麼X3劇情好深刻,好完整,因為X3不但背叛了前兩集的設定,他更背叛了商業電影對劇情的最低要求:"故事說得清楚",用劇情來說X3好看,我前面文章說是污辱了美漫電影,那是客氣話,我看根本是污辱了B級動作片!


大師兄SURVIVE曰

我承認在看到兩大領導關鍵鏡頭時,有那麼震驚一下,的確啦,導演敢送這兩位老人家上路是很有種,很突破但是被逼到要下這種狠藥才能讓觀眾感受到一點點震撼,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莫不是黔驢技窮邪?


半瓶醋曰


我自己是覺得兩部前作說故事的方式很隔靴搔癢,布萊恩辛格的影片在敘事上,人物的情感表達有時候像是會讓觀眾們隔著一層紗似的,總覺得沒有辦法更進一步的體會那些角色的情感,大師兄說這部片為了引起震撼黔驢技窮~然而對小弟來說前兩集卻是一點震撼也沒有

這一集的很多感覺都不是用對話來表達,一個演員在螢幕說自己有錐心刺骨的疼痛,或是一個母親說出了一句荒謬可笑的話,比不上一個獨自哭泣的小孩,一個女超人獨自對抗千萬洪水,仍舊比不上派屈克史都華死前的一抹微笑。

我想可能是因為我在前兩集感受不到這一點,才會這麼喜歡第三集吧。


大師兄SURVIVE曰

布萊恩辛格是很悶騷的,在他的電影版本中,常常金剛狼,獨眼龍或是X教授都是欲言又止,因為有些話不說出來,比說出來還要有味道,而那些說出來的話,又往往是在再平淡不過的語氣裡,透露出一點情緒的線索,由觀者去發想。

以龍貓的兩個例子來說:

在第一集當中

小淘氣問:「爪子出來時會痛嗎?」金剛狼吐了一口煙:「每一次。」

回想到前不久,他才剛伸出爪子制止攻擊他的人,他是多不願意,但又無可奈何伸出爪子,然後暴露身份成為眾矢之的?

而這種情形也絕不是第一次發生了,所以羅根才說「每一次」

到了第三集,抱歉,這些爪子只是伸出來好砍下巨大機器士兵的武器,再也沒有半絲韻味
終場他插進鳳凰體內了結她性命(姑且不論為何能從惡水重生會死在這些鐵條下)
追加一句「我愛妳~~」更是矯情之至,教人冷汗涔涔。

而第二集冰人母親那句:「你可不可以...不要當變種人?」當然是偷渡了同志議題,來傳達那種代溝與無奈。

在第三集,開頭那場天使除翼的片段是拍得很有感覺的,誰知道當天使第二次出場,他就已經準備接受注射了,然後他一句:「我做不到。」就拍拍翅膀閃人。

為什麼做不到?為什麼他小時候意圖切除的翅膀,最後還是由它發育得如此豐美?

我看不到天使的心路歷程,也不知道這十幾年來他們父子之間的關係如何,這絕對是缺乏描寫所致,雋永的味道可以藏在短短的台詞裡,但不是把台詞剪短就可以製造出所謂的言簡意賅。

前一組對比,我三者都喜歡,後一組對比,我就比較不能理解了,琴抱著捨身的念頭將大夥強制送離,羅根與史考特眼睜睜看著心愛的女人送命卻無能為力,而X教授這一次的犧牲,從最後一個鏡頭看來,也許根本是他策劃的一步,也因為最後那個鏡頭,使得夏威亞的微笑居然帶了點腹黑的感覺

還有,X教授前兩集雖然話不多,那種八股學究的味道已然藏不住,這一次更是從頭到尾滿嘴大道理,儼然一代腐儒啊。

當然,我沒有針對演員的意思,以上給我的惡劣感受,全都是導演害的。


半瓶醋曰

火鳳凰這個角色在第三集坦白說沒有任何的情感衝突,魔女嘉莉這個形象小弟也是在第一時間聯想到;然而只得其型而未得其魂魄,至少觀眾們都知道魔女嘉莉為啥抓狂,然而火鳳凰只是純粹的瘋女人

大師兄所說的部分~純粹是劇情的吸引人之處,可是真的打動小弟的卻是演員的表演以及分鏡剪輯處理出來的情感。

在第二集當中~一來幾位主要演員的表演火侯真的不夠,二來前兩集的情感的確是非常的"冷處理",大部分時候我都覺得這些演員就是唸唸台詞過去就算了。

我唯一最能感受到的~只剩下魔形女與萬磁王之間的信任情感,第二集最搶戲的演員莫過於伊恩麥克連~即使他只是偶爾說幾句冷笑話,然而他絕對是把所有觀眾的注意力全都吸引了
這就是螢幕魅力,他不需要太費力,就可以讓大家都看著他。

至於本系列最重要的明星金鋼狼,也許可能是因為我不是女性,感受不到他的性感魅力~

至於二與三的兩場死別戲~是有很大差別的,前者~花了太多時間讓死者撐著不死,等著芬姬詹森把遺言交代完了,大家都有預感他走定了,接著才讓琴葛雷這個角色過世。

諷刺的是和史考特對話的人卻不是芬姬詹森,而是派屈克史都華,坦白說派屈克真的是個硬底子的演員,這場戲他甚至對話的整個表情都顯得很女性化。

然而他和詹姆斯馬斯登這兩個男人做這種情話綿綿的訣別,看起來反而非常的滑稽~而且...從第一集開始~我就感受不到琴葛雷和獨眼龍,這兩個角色有過相愛的感覺,嘴巴說他們是一對,但是幾乎大部分的感情戲全都集中在金鋼狼上頭,獨眼龍在第二集的開頭和琴葛雷是有一場很簡短的對手戲,但是一來太短,二來觀眾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冰人和金鋼狼的對手戲上頭,更何況在悲劇發生的前一場戲裡頭,他才和琴葛雷有一陣激烈的對戰

在這種情況底下,危機來臨的時候要怎麼讓我覺得獨眼龍很傷心呢?(再說詹姆斯馬斯登本來就已經不是多實力派的演員了,又失去了眼睛這個最能表達情感的演戲工具?)

總而言之~最後這場戲~我感受不到悲哀。

小弟我從沒看過X戰警的美漫~對於人物關係只有從電影中認識,所以我對角色感情的認識~只能從影片當中去了解。

第三集的訣別戲,其實處理的很簡單~但是每一個鏡頭都讓小弟印象深刻。

當X教授與萬磁王到琴葛雷家中的時候,觀眾其實一直都還不明白琴葛雷的能力究竟有多強大,他雖然殺了獨眼龍,但是電影前段還是刻意的隱藏他的死因,直至他逃離學校,雖然威力頗大,但過去也不是沒有角色做到過這一點,因此當教授與琴葛雷在心靈上衝突時,觀眾是不會預期X教授會有意外的。

另外~前兩集的著墨雖然不多,但是已經足以建立起觀眾對X教授這個角色的好感,況且在第三集當中,前半段也還是不斷的試圖建立X教授與暴風女以及金鋼狼之間的關係,讓觀眾們都知道,他是一個有著天真想法又身體力行的善良老人,本身又擁有極其強大的實力(說真的前兩集都是因為這個角色設定的能力過於強大,因此編劇根本沒辦法讓他清醒著參與整部電影,都是在高潮來臨之前就把他放倒或是乾脆讓他成為威脅)在這個前提之下,觀眾都對X教授這個角色既有好感,又對他的實力有相當的信心。

當這場戲的高潮來臨,火鳳凰覺醒,展現出來的能力越來越強大,開始慢慢超越前作能力的格局,整座房子騰空似乎是這個系列的電影開始以來最強大的實力展示,這一點除了給觀眾視覺上的享受之外,其實對於觀眾心理學是有幫助的,觀眾開始訝異火鳳凰這個角色的強大,開始慢慢感到心驚。

在這個時候X教授的兩腳突然站起來,一開始觀眾會驚訝~原本以為是X教授的展露了隱藏
的能力,但是在下一刻他的腳騰空,他的衣服也開始不斷分解之後,這個畫面告訴我們X教
授顯然落了下風。

最後~原本激烈的畫面突然慢下來,派屈克史都華開始微笑,芬姬詹森的表情轉為迷惑,
我們本來可能以為X教授贏了,然而史都華開口說話... 坦白說我忘記了他說了什麼~是說
相信你自己嘛?~雖然我不太能夠確定他說的話~但是派屈克史都華那一刻的表情表演,是我
這幾年看他的表演最成功也最動人的一次。

下一刻.X教授灰飛湮滅~製造了一個巨大的爆點,讓觀眾嚇了一大跳

這一場戲說真的在小弟眼中看起來不只是一場特效戲而已,老人的過世太過焠不及防~讓觀眾們沒有心理準備,也因此在後頭的廿分鐘裡頭,X戰警們的悲傷失落與不知所措更顯得真實我能夠真的感受到這些人的悲傷以及疲憊

至於尾巴的復活?

不論這個角色有沒有預謀要復活~在那一刻,我相信應該沒有幾個觀眾會覺得X教授會再活回來的.直到看到墓碑,觀眾們更加能夠確定X教授是真的走了~如果觀眾們覺得可惜,希
望他活回來,那也證明這個角色其實很成功的吸引觀眾的關愛了,我個人覺得尾巴的復活片段多半會讓觀眾們興奮而少於憤怒,(雖然這並沒有讓我多開心,畢竟派屈克史都華的身體
已經消失了,X教授回來的時候多半會是另一個樣子了?)

這是我個人對兩場戲完全不同的感受。

希望大家能夠了解~我為什麼喜歡第三集的這場戲

(大師兄要說X教授是老學究也行,因為他扮演的角色真的是個老學究,有趣的是那場上課的戲正是派屈克史都華的拿手好戲,別忘了他當星艦的艦長這麼多年,沿用的還是源自於劇
場表演的唸白功力,上課的那場戲他說話的台詞抑揚頓挫,甚至當暴風女心情不好導致課堂中斷時,我個人還因為想要了解的事情被打斷而有點火大。


大師兄SURVIVE曰

讓觀眾得到「火鳳凰只是個純粹的瘋女人」此一結論,正是本片故事最失敗之處,從uhc兄的介紹 裡可以發現,鳳凰的傳奇故事跨越星系,從內心世界到宇宙空間,是多麼遼闊壯瀚。

電影之所以存在,不就是為了拍出這樣超越當代想像的影像嗎?

但很可惜的,X3中鳳凰淪為琴的暴走人格,除了像焚化爐一樣燒掉所有東西外再無表現是為憾恨

這樣說好了 這兩場戲都有人死亡但又都不是真的死亡,先說X2:也許讓夏威亞和獨眼龍訣別的確是荒謬又滑稽,不過這場戲在短暫的悲痛過後,琴眼中爆出的火焰才是真正讓漫畫迷尖叫的原因,與其說觀眾都有預感琴要死了,不如說大家都知道鳳凰要出來了,也許這是個門檻比較高的點,但是片尾在湖裡隱現的火焰身影,確實教我雀躍。

再說X3:在夏威亞辭世那一段拍得很好,導演沒有浪費演員的好演技,但是這段戲的前因與後果是相對粗糙的,萬磁王眼見老友殞命,竟然情緒一點波動也沒有,立刻好言將鳳凰拐走。

還有,真的有必要這樣大剌剌的走到鳳凰面前,用那些連我都覺得愚蠢的冠冕堂皇的話試圖帶回鳳凰?我不是編劇,但我總覺得一定有更好的方法,睿智如夏威亞教授,多謀如萬磁王先生,居然就這樣刺激鳳凰,任鳳凰宰割?

如果說這是要表現出鳳凰之強大,那麼最後讓她死在鋼爪之下,就更像是個笑話了。

當然,任何電影都應該具備自己的完整故事,即使是改編電影,也務令觀眾不需閱讀原著即可獲得感動,就這點來看X3,它仍然是不及格的(龍貓已經提過了片中諸多疑點)

就我的感覺而言,X3還是有精彩的地方,但大多是讓觀眾觀賞時哈哈一笑,出戲院後就忘個精光的免洗笑點,先不論千奇百怪,奇想天外的漫畫原著(我也沒看完,整個系列龐大到可怕),單與系列前兩集相比,X3不論在劇情或角色塑造上都教人失望。


半瓶醋曰

一部電影有時候當觀眾的情緒被電影牽動的時候,往往就很不容易去注意到電影本身的邏輯失誤,ID4星際終結者是一個我覺得很好的案例,在ID4這部電影裡頭,總統這個角色如果就邏輯說起來會是一個完全失職的無能總統,他在外星人降臨的第一時間猶豫不決,導致浩劫產生死了千萬蒼生,然後在最後一刻撘上飛機拋下他的人民,後來用了核子彈不但沒有達到殺敵效果,造成國土的二次傷害,可是為什麼觀眾喜歡這個角色,因為在電影裡面他讓觀眾覺得他是關心人民,講求人道,觀眾同情這個角色,因此在別的人提出邏輯上的質疑時,甚至會想出一些情理上合理,但是電影裡頭並沒有出現的情節來為這些邏輯辯護。

講了這麼多題外話,我想說的就是電影最重要的還是人物感情,只有當角色引不起觀眾的興趣時,觀眾才會去注意到角色的走位與衣服是否穿幫,或是劇情邏輯有否合理,當然這不是
表示電影就不需要顧及邏輯,而是角色的成功往往也影響到電影的成敗。

看完這部片之後,我遇到一些看過這部片的周遭朋友,一個跟我說他覺得凡尼瓊斯真的是個超級演技派,為什麼讓他演這麼好笑的角色,事實上他的表演方式不過就是和兩根槍管與偷拐搶騙當中如出一澈,可是為什麼這他會這麼覺得?

道理在凡尼瓊斯在唯一一個表演的時間內緊緊抓住觀眾,讓大家覺得他好笑了。

小弟自己覺得,這就是個成功的表演


onza曰

Patrick Stewart在琴老家遭遇的那段演的的確很好,不過我想看過畢凱艦長對博格人那種憤怒又不願甘心被這種情緒支配的自己所顯露在臉上的表情,以及一、二集裡對於幾十年來的老伙伴 Magneto表現出不希望撕破臉對立又不能不阻止對方的演出,這位老演員的確相當拿手這種處於兩難、隱晦、稍微壓抑而又必須有所表達的感情戲。

我是覺得 Brett Ratner讓這些演員的確在某些地方有自我發揮的機會,但是相比之下,天使、琴、萬磁王不就更像是個道具角色,他們的目的是為了成就導演把故事說完,跟橋上那些讓萬磁王拿來當盾牌的車子一樣只是為了存在而存在。我覺得這些是 X-Men 3最大的問題。

話說回來, Vinnie Jones雖然總是接這種類型的角色,不過這次卻變成了純粹的大頭呆 @@,他還是應該帶有一點讓人戰慄的恐怖比較好,頭套太大像丸子三兄弟就有點好笑了,那乾脆讓金剛狼穿回黃內衣如何?


半瓶醋曰

火鳳凰眼睛冒紅光引起的激動,不是小弟這個非美漫迷所能體會的。

uhc兄的介紹小弟也看過了,其實小弟個人是覺得情節實在太過複雜,也太過怪力亂神~整個系列故事與其要弄成電影,不如把他作成布袋戲吧(新角色不斷亂入的情節真的還滿像霹靂系列的)

要解釋火鳳凰的故事看來要獨立拍一部電影才有可能講完,我寧願把這系列的電影當成獨立的作品來看(而且我也只能這樣),關於改編電影李安引用過一段話。

改編電影就兩個選擇,要嘛就是照著原作拍成一部爛片,要嘛就是把作品改的面目全非拍成一部好電影。

漫畫、小說或是戲劇,與商業電影的三幕結構完全不一樣。這是一部商業電影~如果片長不長,又硬是要敘述大堆頭角色就會有每個都說不好的危險

其實X-Man系列是一個較為小品級的三部曲,再怎麼樣,這些角色打動觀眾的程度,仍舊是無法和星際大戰後傳、魔戒這類經典級的三部曲抗衡。(說到這邊倒是引起小弟的興趣,有空來小弟再來研究一下,為何星際大戰的角色這麼多卻都能夠引人入勝)

其實布萊恩辛格版本的X-MAN也是有壓縮角色,像是獨眼龍就被壓得完全只是個路人,
他過去做過最成功的變種人角色應該是魔形女,這個角色被布萊恩辛格塑造的智勇雙全而且無謂無懼,可說是最有觀眾緣的角色了~即使到了X3的前頭,他還是很有魅力

布萊特雷納之前拍了不少警匪動作片~雖然我對他的前作紅龍相當的失望(那部片的角色扁平度基本上和X-MAN的前兩集差不多)但是我還是覺得他的影片節奏感還是比布萊恩辛格好。

在看X戰警之前,我看過布來恩辛格的電影大概只看過誰在跟我玩遊戲

其實我的感覺和X-Man系列一樣~即使伊恩麥克連是個好演員,即史帝芬金的原作毛骨悚然,但是整部電影記流水帳式的敘事方法,總是引不起我的情緒波動。


龍貓曰

有些電影取原著精隨而捨其形,好比V怪客,有些電影取其外貌而發展新故事,例如東邪西毒,有人堅持改編必須基於原本,有人認為不同媒體應當有不同思維,這個問題是很見仁見智的。

討論X-men是不是符合原著其實是有點無意義的,甚至應該說,討論絕大部分的美漫電影是否符合原著都是無意義的,特別是那些擁有眾多連載的超英雄故事。

如果是系列完結的故事,像是V怪客或是天降奇兵,那或許可以討論該不該符合原著的問題,但像是超人蜘蛛人蝙蝠俠這樣,一個月有五六條故事線同時連載的英雄們,討論這樣的問題根本毫無所本,因為這些故事線可能基本設定就全然不同,貓女在"52"裡懷孕了,可她在同時間的另一個故事"catwoman"裡她還在東奔西跑打壞蛋,但她們都叫Selina,都是貓女,這種特異的劇情結構給了改編電影很大的空間。

X3今天的問題不在紅坦克不是X教授的弟弟,不在鳳凰擁有第二人格,不在獨目龍死在鳳凰手下,而在它違反了系列電影的設定;X3不需要去符合漫畫原著,但作為系列電影,他仍需要遵守前作的遊戲規則。你可以稍稍更改續集電影裡的人物個性,但這個角色遵守的原則是不可更改的,在這麼多的商業系列電影裡,這幾乎是最基本的要求。

Lethal Weapon / 致命武器裡的梅爾吉勃遜,第一集裡有大半時間他像個性格不穩定的過動瘋子,到了第四集他的個性幾乎已經被改成另一個人了,但當追捕犯人的緊要關頭時,他還是會像瘋子般做出誇張危險的舉動。

Alien / 異形裡的雷普利第一集時幾乎是個花瓶,第二集像個憤怒的媽媽,第三集像個癌症第三期的絕望病人,但是談起異形時,她的原則不會改變,除之務盡。

商業系列電影需要這些角色的不變堅持,這是系列電影與觀眾的約定,你想看一個墮落拉褟的硬漢警察嗎?請看DIE HARD,你想看深入大小險境奪寶的冒險家嗎?請看印地安納博士,這些系列電影所帶給我們的刻板印象,正是這些主角貫穿系列電影的一貫個性,觀眾可以從這些固定性格的角色上取得特定情緒的認同(我每天起床時,想到今天又得上班都恨不得自殺,感覺自己就像麥克連警探一樣),進而得到某種程度的慰解,甚至是救贖。

也因此當X3裡的萬磁王不再優雅,金鋼狼竟然開始談合群,部份觀眾的失望是可見的,但這失望不是因為不符合原著,只是因為它背叛了商業系列電影的不變法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半瓶醋 的頭像
    半瓶醋

    半瓶醋

    半瓶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